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行业新闻

院士们走出体制,引领医生多点执业新潮流?

信息来源:健康界 编辑: 审核: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8-28 点击:

这两天,“医师多点执业”又开始热闹起来,因为钟南山院士终于走出体制外,签约了浙江大学国际医院,成为该院的特聘专家。这则新闻在惊起一滩鸥鹭的同时,也给医生们选择多点执业起到示范作用。如果钟南山院士也多点执业,也没有不妥,那么会不会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呢?

国家层面上的医师多点执业新政自去年年底发布以来,各省陆续出台了医师多点执业政策,但似乎上热下冷,医师们对多点执业的热情并不高涨,广东也同样如此。自3月实施新政以来,尽管广州、深圳、中山等地还出台地方政策推进,但从统计数据上看,虽然相比前几年广东试点多点执业同期略有提高,可相比于广东省21.7万的执业(助理)医师,多点执业的医师依然少得可怜。然而实际上,多点执业的医生在路上、在天空,只是他们没有备案而已。为何他们不备案?他们究竟在担心些什么?真希望院士们引领这一步,希望其名人效应可以激起医师多点执业千层浪,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前赴后继!

如今,不仅钟院士,其他院士也在多点执业。这些院士级的“大咖”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多点执业的同时,也带动了他的团队与门徒。有的“大咖”还到民营医院执业,比如郭应禄院士到东莞挂印,王忠诚院士到顺德升帐,而且都是民营医院。王院士是与顺德的企业家达成共识,在顺德建立以神经外科为核心科室的广东同江医院,并亲任院长。这推动的不止是多点执业,还有社会办医。现在,民营医院在大多数百姓的印象中是很负面的,意味着低水平、乱收费,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百姓需求的改变,社会资本办医的思想也在转变着。虽与国际上的“私家医院”仍有较大差距,但在努力转变,努力建设。再说,院士能够随便到一个民营医院吗?肯定不会,自然是作一番思考后,才会作出这样的选择。院士与民营医院签约后,不管是当顾问还是亲自执业,自然会有一份责任感,会千方百计思考如何发展好这家医院,利用自身力量为该院的发展提供帮助。所以,如果有“大咖”加入,那么将为民营医院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活力,并通过“大咖”的改造,进一步向“私家医院”迈进,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发展。

对于院士等优秀专家“出走”,有人质疑会否带来体制内医生多点执业的潮流,我倒认为不用担心。因为整个市场是非常有限的,一些优秀医生之所以能够跳出来,是因为对自己非常有信心,认为自己的价值只有离开了原有的体制,才能够充分体现。但是,能够走出去独挡一面的医生并不多,而且目前多点执业的医生还处于观望状态。除了福利待遇外,患者看医生依然是认庙,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都跟着大医院走,而不是认医生,跟着医生走。患者根深蒂固的认庙思想也束缚着医生:一旦离开,是否还会有这样多的患者?另外,对于习惯了患者里三层外三层的医生来说,就算是到与医院有合作关系的民营医院坐诊(是多点执业,但还不是彻底的多点执业),尽管收入可观,可是患者寥寥无几,医生也会呆不住要跑回原医院。有时候不是待遇收入的问题,而是获得感的问题。所以,既有医生自身的原因,也有患者的原因。

当然,越来越多的医生“出走”会促使医生价值提升,使医生的劳动价值回归到正道。医师多点执业之下,不管是公立医疗机构还是民营医疗机构,都会思考怎样去吸引并留住优秀的医生,从而倒逼提升医生的劳动价值。当医院提升了医生的待遇之后,不愿意走出去的医生自然会留下来。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认为走出去的才是优秀医生。究竟走还是不走,取决于医生自己的选择,与优秀与否没有直接的联系。

也有人质疑,越来越多的医生“出走”会影响基本医疗服务的提供,加剧看病难、看病贵。其实是不会的!现在,患者不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接诊的是大专家还是实习医生,患者也不知道,但是看了之后会心安理得。也有患者是奔着名家而去,比如钟院士是呼吸专家,但呼吸系统包含许多疾病,钟院士是擅长哮喘、肺部感染,是否肺部肿瘤、心血管就不懂了呢?其实也不是。钟院士学识百斗、学富五车,但他的能力也非常之有限,不能去治百病,而是选择他最专长的病,其他专家同样如此。如果并未前往医院进行初期诊断,一下子就找院士,这不是无形中浪费了专家资源吗?因此,只有当医生树立起品牌,并被知晓,才能让患者找到合适的医生,让医生找到合适的患者,服务更加需要的患者,减少医与患的盲目性。医师多点执业其实是让有需要的人能够找到名家,是最公平的一种服务模式。而在诊疗服务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情况下,患者也才得以分流,医生的价值也才得以体现,不会通过过度医疗去额外创收,获取所谓的奖金,从而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还有人质疑医师多点执业会影响医疗质量。现在的医生是在薄利多销,本来10分钟看一个患者,可为了创收,变成10分钟看3个,这意味着患者的利益受损,因为这样流水线作业的就诊,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难保证的。而多点执业之后,医生会更加规范自己的医疗行为。一旦没有了单位的背景或平台,医生会更加尊重与珍惜自己的名誉,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名声就会一落千丈,品牌也将大打折扣。同时,患者是为医生提供工资的,医生没有理由去得罪患者。如果以往在公立医院看病是3分钟,那么离开公立医院之后,医生也许会看30分钟。由于收费更高,医生会更加有责任心。此外,医生的法律意识也会更强,不论是在法律上、医德上,还是在医疗技术上,都会更强地自律,以保障患者的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

医师多点执业任重而道远,它将撬动人事(编制和职称)制度、支付制度、监管机制、医保体制改革,是落实“政府引导、市场推动”最为活力的杠杆。真希望院士们引领这一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助推医改涉过深水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重庆市药交所
Copyright (c) 2015重庆华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渝ICP备12006840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