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行业新闻

连锁整合提速抱团取暖抢夺未来制高点 西北市场新格局凸显雏形

信息来源:21世纪药店 编辑: 审核: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1-28 点击:

    4亿收购海南广安堂!3.65亿抢购山西4家连锁药店!1亿吃下湖南康一馨大药房……自药品零售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以来,有钱就任性的上市连锁在全国刮起了连锁药店整合风。各地区域连锁也蠢蠢欲动,寻找自身的市场机会。

  日前,有消息指甘肃龙头连锁企业甘肃众友通过资本收购,整合了包括宝鸡同和堂、西安东信、西安百姓福、西安康辉、西安欣康等在内的一批陕西中小连锁,谋求共同上市。而甘肃众友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德祥也向媒体证实了这一传言。

  在甘肃众友进军陕西药品零售市场,连锁药店加快整合的背景下,西北药品零售市场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有利市场秩序建立

  对于甘肃众友通过资本收购的方式大举进军陕西药品零售市场,记者采访了数家陕西连锁药店负责人,所有连锁负责人给出的答案都十分类似:有规模、有实力的连锁药店进军陕西药品零售市场对行业是好事,不担心会引发恶性竞争。

  让他们拥有一致想法的背景,则是陕西药品零售市场连锁率偏低,不规范经营的单体药店数量庞大,使市场秩序难以掌控,混乱的价格体系容易引发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影响行业正常发展。

  据介绍,目前陕西省约有零售药店9600余家,但连锁率相对偏低。即便是省会城市西安,其3100余家零售药店中,连锁率也仅约30%,连锁药店的市场规模与占有率有限。在巨大的市场空间诱惑下,有志于做大连锁药店规模和销售的企业,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抢市场,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一些无序的做法却给行业带来了伤害。

  西安泰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明确表示:“由于连锁实力分散,大家都想做大做强,因此无序的竞争在所难免。但随着甘肃众友的进入,粗暴的价格战方式将有可能被取代,转而以更合理、更优质的运营方式争取市场认可,这些都将有利于陕西药品零售市场秩序的好转。”

  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煜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何煜看来,甘肃众友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在陕西运营,其门店数量在全省范围内也已经有近百家,因此本次甘肃众友的兼并收购,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有利于市场规范,也为日后西安怡康、老百姓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实现整合提供现成可供借鉴案例,为行业整合打下信心基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重庆市药交所
Copyright (c) 2015重庆华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渝ICP备12006840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745号